close

這是我的第三本著作,應該在明年初可出版,

我把我這本書的序先貼出來,讓你們知道他大概是講一些什麼

自序

   

   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,材料科學的研發與應用可謂一日千里,這樣的演化;讓許多既有的名稱及「印象」從而改變,但不能改變的是應用的本質。就像一個「飯鍋」,從木鍋、銅鍋、陶鍋、鋁鍋、不鏽鋼鍋、骨磁等,儘管它的材質一直變化,但原始製造它用來裝飯的目的,沒有改變,當然它不是只能裝飯。

    室內設計領域當中,應用金屬設計所需造型,一般不是一些新入門者所能輕易駕馭,這是長期對工法及工件漠然所致,事實上;許多要進入室內設計領域的人,對「木作」都有或多或少的概念,不一定真的懂很多,但不會對木作設計產生恐懼,這有點像台灣的一句諺語:「近廟欺神」。木材一直是人類最親密也最常接觸的元素,它是一種最自然的材料,不用任何方法提煉,因此;它不給人有一層神秘面紗。事實也大致如此,從小到大,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幾乎與「木」無法分離,從衛生紙、鉛筆、作業簿、餐桌椅、勞作材料,幾乎;是木材陪伴一起長大,也從小就感覺到木材是可以很方便刀削斧砍的東西。

    我在寫這本書時,設定讀者是一位室內設計師,或木作及基本設計概念已具有一定常識的愛好者,所以我不可能再在書中講那些造型概論、美學、色彩學、基本製圖等,因為我相信這些你都懂了,你只是想瞭解一下用設計木頭的概念,來設計木頭之外的其他材質。在拙作《裝修設計與估算》的自序當中我曾提到:「學習的過程跟結果都是讓人喜悅的」,我對「木作」和你一樣有相當的了解,但對其他材料我一直在學習,所以我又閱讀了一些有關「機械」、「五金」的相關資料,這讓我更明白材料科學領域的浩瀚。

    不論是「室內設計」或「機械元件設計」,它都不是任何「一」本書能完全講述,硬要用一本書講完這其中所有,這本書可能無法裝訂。撰寫這本書的初衷是想讓有心在設計領域當中,發揮更多創意的人,能有一個較簡單的參考工具。專業機械設計所講的理論與實際,在工業設計上有其嚴謹的一面,這值得肯定,但不是我們非專業的人容易了解的,我曾試著要看書學「剪力」計算,但失敗,所以在這本書裡,有關那些專業的計算,一概不會出現。

    特別感謝東順五金公司江清琮總經理對本書的校對、圖片提供及技術咨詢,我們曾對上面所談的;有關「力學」的問題有所討論,江總經理也認為不涉及工業生產層面的「五金」設計,這部份的專業知識還用不上。但如果你有心「創造」或「發明」一些「東西」,並且是要大量生產販賣,那不是這本書所談的那麼粗淺,你就應該研究更專業的理論。

    有句話說;「不管黑貓、黃貓,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」,用專業的眼光,這本書真的不專業,但用「應用」的眼光,只要它能為你在設計常識的應用上帶來一些幫助,它應該就是一本好書。如果你對這書裡一些有關「木作」、「塗裝」、「裝修設計」等想要更進一步瞭解,建議你再參考拙作《裝修工程施工概要》、《裝修設計與估算》這兩本書,這樣一來幫助你對「設計」有更進一步的印象,也幫助我多少收點版權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乙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九十六年十月  於明欣小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k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