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的第四本著作,預計與第三本的五金應用同時出版

    從事本業近三十年,我一直著重於裝修工程管理方面,也因此;有機會與許多設計案合作。就我本業而言,我可以承攬所有裝修工程,但多數只專重於木作之承攬。在多年的工作心得當中,發現塗裝一事常為本業所忽略,並使前置作業之所有作種的種種努力,功虧一簣。

    在室內設計學習過程中,工程實務往往是最容易被略過的,這當中有因於「士大夫」觀念,也有因於工程實務之重視與否。總結這二十年來台灣的室內設計教育,在這方面有多人努力過,但往往不敵理論派之勢大而鎩羽,這其中;有關「塗裝」的實務傳承更見匱乏。

    有見於此;我在十幾年前就有心整理有關的資料,編寫有關「裝修塗裝」的實務資料,以期充實本業的設計與工程實務,惟;一因才疏學淺,二因時空環境收集資料不易,所以當時改變撰寫方向,而出版【裝修工程施工概要】,其時主要目的是將自己的淺陋經驗分享給新進的設計工作者,希望讓設計者與施工者之間建立一溝通的橋樑。

    塗裝工程因新式塗料的研發與應用,讓這一作種給人一種「簡單」的印象,並也因新式化學樹脂塗料的應用,而使應用上更為簡易。這一印象,造成室內設計裝修的塗裝工程的重要性被忽視,而讓許多裝修工程失敗在這一環節。

    十幾年來我一直用心去瞭解塗裝的應用,並且親自動手去施作,這過程更讓我感嘆塗料領域的深奧,不論是舊的天然漆或新的化學漆。很可惜;我不是化工領域的專家,對樹脂、油脂等的知識有限,對這部分的化學工程不敢多所著墨。但二十幾年來的用心觀察,仍獲得一些心得,這分成兩部份談;

    關於設計者的問題;

    對塗料與塗裝的知識來源管道不足,並且對塗裝一事著重於色彩計畫,對塗裝的品質與質感會有所忽略,以致影響發包成本的概念,進而無法有效管理塗裝工程的工序與材質。

    關於施工者的問題;

    新式塗料的應用,讓從事本業的師匠縮短學習時間,因化學樹脂的應用,讓塗料應用相形簡單。因設計者對塗裝的知識不足,使設計的塗裝工程內容簡略,使施工者長期少接觸高級塗料與高級技術。因承攬業務的競爭,常期削價承作工程,為求將本求利,沒有辦法提升工作品質。

    不敢說已將本業陋習窺之全貌,但本著對本業工程品質的提昇盡一份心力,希望這本書能為您工作上帶來一點幫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乙芳    2007/11/21寫于永和寓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k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